台中幸福聯盟

幸福不是靠運氣
幸福可以靠學習

男女朋友分手再交,交了又分,原因為何?怎麼知道我們適合進入「交往關係」(go steady)?交往到甚麼時候才是「論及婚嫁」的時機?很多因為交往的雙方對「男女朋友」的解讀不同、定義不清、義務不明,以致剛進入交往就爭吵,吵多了就分開,分手了又很快另外交往,然後情感陷入反覆輪迴的挫折…

雙方都不隨意定義彼此已是「男女朋友」,就少了分分合合──因為其實沒有「合」過,只是看對眼。如果有人要追求你/妳,開心之餘請先問他/她:「你/妳所謂『男女朋友』的定義是甚麼?」因為定義不同,其中必有人會受情傷。

在雙方還沒進入「男女朋友關係」的「好朋友」階段,雙方即便有好感,因不是「男女朋友」,雙方都「可以」繼續認識不同的異性朋友,並沒有「腳踏兩條船」的問題。此「好朋友」階段的功課是:更了解自己、發展人格,學習社交、幫助他人、與人好好相處。因沒有「男女朋友」的承諾,因此對於對方的交友選擇應避免患得患失,保持對對方主權的尊重,並努力充實自己成為更好的人,為每次對方給自己「認識及練習與異性的互動機會」,衷心感謝對方。

比較能讓愛情「修成正果」的嚴謹而保守的「男女朋友定義」是:心智及品格成熟的一男一女,以結婚為前提一對一交往,是朝委身彼此婚約關係邁進的成長盟友。因此,進入「男女朋友關係」不是隨意的。就像好廚師從「慎選食材」開始好料理,好婚姻從擇偶開始──這也需要學習。幸福不是靠運氣,幸福可以靠學習!當雙方透過溝通、觀察、相處的過程,更了解對方的心智及品格成熟度,也欣賞彼此的為人與才華,認同「婚姻盟約」的價值、都願意避開危險的多角感情,這兩人就會漸漸從異性群體中獨立出來,彼此邀請成為「男女朋友」。

進入「男女朋友」後,因為是「以結婚為前提的交往」,所以需要更多學習婚姻中的溝通與相處、了解彼此的婚姻藍圖。還沒「得到對方」的「婚前」,是兩個人都願意拿出「最好的自己」的時期!因此,藉著「婚前輔導──小班互動約會」,兩個人一起整合「過去、現在、未來」的人生,專注於完成「建立家庭」的目標,產生彼此忠貞立約的信任感,使信賴關係在婚姻的潛意識中穩固,並且預先施打「愛情預防針」讓人性中「把到手就會皮掉」的惰性被杜絕,使婚姻處在充滿活力、新鮮、可塑性高的幸福狀態!──「論及婚嫁」的時機自會來臨。

More
articl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