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中幸福聯盟

親職教育

「成家立業」是我們生活的兩大重心。從小到大,我們所受的教育,都是以培養我們「考好成績、進好科系、找好工作」為目標的教育,卻沒有特別教導以培養我們「學好溝通、找對對象、做好父母」為目標的訓練。然而不是每個人都會進入職場,每個人卻都是在家庭中成長。雖然社會會因為科技發展、文化變遷,而對家庭帶來許多衝擊,但對於擁有一個關係穩定、有愛、有溫暖的家庭,卻是每個人心中的渴望。

安娜.波茲芙德(Anna Botsford,自然生態教育家,1854-1930)說:「家庭是什麼?是彼此幫助的地方;是無所不談的所在;是品格成長的園地;是孕育對上帝之認識的搖籃。」以身體健康為例,健康的人就是身體大部分功能都可以適度發揮的人,而「健康的家庭」也相仿――她不是在於「完整體面」,而是讓每個家庭成員都能發揮潛能。因此,每個家庭都可以透過學習,產生共識,成為「健康家庭」。

每一個嬰孩哇哇墜地,都需要在一個有愛的地方成長,才能繼續健康快樂地成為傳承愛的父親、母親。而「學習愛,分享愛」就是我們在家庭中最重要的學習。然而不是每對父母生來就是「合格的父母」,每個人都需要學習和成長的過程。避免代代累積的「錯待」成為惡性循環的「詛咒」,­­「學習」是幫助我們打破惡性循環、進入良性循環,更為了為能培養一個健康人格的生命。

家庭就是這樣成為孕育新生命的場域。有一群相同共識的家長陪伴我們學習和成長,是幸福的。「家庭生命週期」每階段都是人生第一次,都需要學習。讓我們一起在孩子不同成長階段,有支持和專業的協助,從觀察每個家庭的親子互動,給予我們不同角度的教導、盲點的提醒,使我們在育兒的路上彼此幫助。

歡迎您一起加入親職教育的成長大家庭 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