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中幸福聯盟

預約幸福 婚前開始

「婚前輔導」是婚前非常重要的預備工作,因為重點不在於「我們現在覺得關係好不好」──試想:誰會在關係不好中還繼續談婚戀呢?每個翻船的婚姻在結婚「當下」都是好的呀!因此,戀愛中的人覺得「我們不需要學習婚姻溝通」的這感覺,是必然有的!為了「預約幸福」,我們更要逆勢操作從婚前開始,才能突破盲區!

上天為讓「夫妻互補」發揮最大家庭功能,因而依此設計的「男女腦」差異實在是很大!「男性腦」未經訓練,通常不擅長處理「關係」,這導致男人常在「樞紐」位置缺席,任由婆媳姑嫂自家女人戰火延燒;「女性腦」未經訓練,通常不小心就踩傷丈夫尊嚴,使妻子在不需堅持之處強出頭,導致丈夫垂頭喪氣、灰心喪志,至終害自己找不到肩膀可依靠。

進入婚姻其實是要「捨己」的。如果每步路都有科學實證的「外掛」、「歷劫重生」之人的引導,人生何苦冒死自己闖?婚姻也是!就如預防重症需要有效的預防針,「婚前輔導」是藉著婚前約會成長互動,使兩人對彼此、對婚姻、對溝通方式、對整合「過去.現在.與未來」,有更深入的交流,為美好的永久關係預先「搭橋」。

反之,如果夫妻沒有預先建立好溝通模式、演練紓解負面情緒的招式,等到彼此惡言出盡、牽連九族,想尋求諮商輔導時,通常都已積怨甚久且都找妥律師了……當雙方心碎且言語尖銳,任何專業系統都無法擔任「公親」,除非夫妻「都還」願意彼此謙卑、重建溝通模式,否則通常也極難挽回。甩甩頭!還好這些還未發生!還來得及避免!──預約幸福,就從婚前輔導開始吧!

More
articles